2020年7月19日 星期日

PRP血小板治療適合我嗎? 完整介紹一次懂

#PRP #自體血小板 #再生療法 #膝關節炎 #膝蓋退化 #網球肘 #旋轉肌破裂 #腳踝扭挫傷 #慢性下背痛 #李嘉瑋醫師

什麼是PRP?

PRP,全名是Platelet-Rich Plasma(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溶液),是藉由抽出自己的血液,透過醫學研究特殊設計的試管,把病人自己的血液離用後,得到的自體高濃度血小板,含有許多生長因子,可以幫助受傷或退化的組織修復癒合,也有多抗發炎因子,幫助止痛消炎。
人體中的肌腱、韌帶、軟骨或筋膜,在撕裂受傷或退化磨損之後,由於血流量少,很難有足夠的生長因子來啟動自我修復反應,藉由PRP的注射,可以啟動再生修復

PRP是目前認為可以促進再生修復的注射治療,不用開刀,大大減少了恢復時間。許多國外知名的運動員,像是NBA的Kobe、Wade、Curry,高爾夫球的Tiger Woods,或是國內羽球名將戴資穎都曾接受過PRP治療。

PRP的製作和施打流程是?

PRP可以在門診直接施打,先抽血到特殊試管中,再送到離心機,約離心數十分鐘後,即可馬上在超音波導引下,施打到受傷退化的組織。整個流程約需30分鐘左右。
#PRP #自體血小板 #再生療法 #膝關節炎 #膝蓋退化 #網球肘 #旋轉肌破裂 #腳踝扭挫傷 #慢性下背痛 #李嘉瑋醫師

什麼情況需要PRP再生療法? 

許多文獻證明 肌肉撕裂、肩膀旋轉肌破裂、網球肘、手指關節炎、膝關節退化疼痛、髕骨肌腱撕裂、足踝扭挫傷、足底筋膜炎,都有很正面的療效。
其他像慢性頸椎疼痛、下背痛或三角軟骨破裂,如果吃藥和復健都沒有改善,都可以考慮做增生療法,或更進一步的PRP治療,加強身體組織修復的能力。

注射完有什麼感覺? 有無副作用?

打完當下和之後,因為會引發再生修復反應,會有局部的酸痛感,通常1周內即可緩解,有些反應比較久的會到2周左右。如果真的很不舒服,可以局部冰敷或口服普拿疼。(打完一周內盡量不要吃消炎藥)。
由於是抽取離心出自己血液的生長因子,所以PRP本身不會有任何副作用。

注射治療的次數?

平均每3~4週施打一次,一般成人約需3次注射為一個療程。每次注射完會觀察恢復狀況。

想了解你的疼痛能打PRP嗎? 歡迎看看下面更詳細的文章喔~

延伸閱讀:
下背酸痛竟是薦髂關節出問題? 運動和PRP強化修復 

「腳踝扭傷」小心韌帶斷裂,PRP注射加強修復

參考文獻:
1.Current Clinical Recommendations for Use of Platelet-Rich Plasma. Curr Reviews in MSK Medicine (2018) 11:624 – 634
2.Platelet-Rich Plasma for the Management of Hip and Knee Osteoarthritis. Curr Rheumatol Rep  (2017) 19:24 

#PRP #自體血小板 #再生療法 #膝關節炎 #膝蓋退化 #網球肘 #旋轉肌破裂 #腳踝扭挫傷 #慢性下背痛 #李嘉瑋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