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4日 星期二

腳踝扭傷韌帶斷裂,PRP注射加強修復

林太太今天走路上班時,因天雨路滑,不甚拐了一下扭到腳踝,原本以為只是輕微扭傷,但到了下午,她發現腳踝越來越腫,走路一跛一跛非常疼痛。到診所就診後,雖然拍X光骨頭沒事,但經超音波檢查,發現是腳踝韌帶已經斷裂。經過解釋後,林太太想趕快好,不留後遺症,選擇PRP注射。一個多月後,林太太已經恢復正常,重啟慢跑的運動。
#腳踝扭傷 #腳踝痛 #腳踝韌帶 #腳踝韌帶斷裂 #腳踝韌帶撕裂 #再生 #修復 #PRP #血小板

腳踝扭傷: 前距腓韌帶最常受傷

由於腳踝的活動度很大,所以前後左右都有韌帶包覆保護著,才能夠維持踝關節的穩定度。而腳踝外側的腓骨又比內側的脛骨來的長,所以,當我們扭到腳踝時,最常見的就是往內側方向扭過去,造成所謂的「腳踝內翻受傷」,也就是俗稱的「翻船(翻腳​刀)」。

內翻的腳踝會進而拉扯到腳踝外側的一群韌帶,嚴重的話會造成部分斷裂或完全斷裂。其中,八成以上的腳踝扭傷都是傷到「前距腓韌帶」。 

「腳踝扭傷」嚴重度分級

依照嚴重度,「腳踝扭傷」可分成三級:
  • 「第一級」:韌帶輕微扭傷,沒有明顯斷裂,只有輕微程度的纖維受損。
  • 「第二級」:韌帶結構上的部分斷裂,會有明顯腫痛,在活動上也受到影響。
  • 「第三級」:就是韌帶的完全斷裂,可能會腫痛到走路有問題。
#腳踝扭傷 #腳踝痛 #腳踝韌帶 #腳踝韌帶斷裂 #腳踝韌帶撕裂 #再生 #修復 #PRP #血小板

韌帶修復需要多久?

從組織生理學來看,一個完全斷裂的韌帶要能夠生長修復回來,一定會經過三個時期:發炎期、增生期、重塑期,通常2周後韌帶斷裂處會生長接上,但需要6周以上的時間,韌帶纖維才能漸漸修復成熟。 一般來說:
  • 「韌帶輕微扭傷」,好好休息復健,大約2周即可恢復
  • 「韌帶部分斷裂」需護踝固定1~2周,約4~6周後可恢復
  • 「韌帶完全斷裂」需護踝固定2~3周,至少需要3個月以上的恢復時間
在回到運動前,一定要有足夠的修復時間,經過反覆的檢查和訓練,確定韌帶強韌和腳踝穩定後,避免匆促復出造成腳踝韌帶的反覆受傷,而造成「腳踝慢性不穩定(Chronic Ankle Instability)」的後遺症。

#腳踝扭傷 #腳踝扭傷怎麼辦 #腳踝扭傷後遺症 #腳踝痛 #腳踝韌帶 #腳踝韌帶斷裂 #腳踝韌帶撕裂 #再生 #修復 #PRP #血小板

腳踝扭傷會有後遺症嗎?

以往都認為腳踝扭傷,即使韌帶有斷裂,很多可以自我恢復。但統計文獻發現,腳踝扭傷的病人,經過半年甚至幾年後的追蹤,都有高達七成左右的病人仍會抱怨疼痛、水腫或是反覆扭傷。面對腳踝扭傷可能造成後遺症的問題,盡早處置和恢復腳踝的生物力學穩定,才可以避免之後腳踝不穩定或關節炎的後遺症。越來越多報告指出,把PRP注射到韌帶撕裂處,不但可以促進韌帶的修復癒合,也可以避免韌帶鬆弛造成日後的腳踝慢性疼痛不穩。
#腳踝扭傷 #腳踝痛 #腳踝韌帶 #腳踝韌帶斷裂 #腳踝韌帶撕裂 #再生 #修復 #PRP #血小板

什麼情況會造成「慢性腳踝不穩定」 

如果腳踝扭傷後沒有接受完整治療,讓韌帶完全修復,並訓練本體感覺和腳踝肌力,就有可能進一步受傷而產生結構上的異常,包含韌帶鬆弛、骨刺退化、分離性骨軟骨炎等,或是功能上的神經肌肉反應和本體感覺受損。
這些都會造成反覆性的腳踝扭傷,導致慢性腳踝不穩定(Chronic Ankle Instability)的後遺症,會有慢性的腳踝疼痛、不穩定、軟腳難控制的感覺,無法回歸到以前比賽的強度。甚至在沒有碰撞的的情況下就容易自己扭傷(non contact injury),像早期的NBA球員Steph Curry一樣。

腳踝韌帶的超音波檢查

腳踝韌帶撕裂傷,有時候在超音波上看起來還"藕斷絲連",但如果做動態檢查anterior drawer test時,會發現整個腳踝關節都很容易脫位,韌帶完全沒有穩定關節的作用! 這樣的腳踝很容易反覆扭傷,造成關節不穩定、甚至提早退化,一定要好好治療!

以下是正常和受傷的腳踝韌帶超音波檢查:

臨床治療實例

李醫師看過好多病人,想說穿穿護踝就好,看看韌帶會不會自我生長。結果不僅韌帶沒長好,又因為疼痛,代償使用小腿肌肉,導致小腿也跟著疼痛,甚至往上,膝蓋和下背都不太舒服,這都是因為韌帶沒治療好,導致代償而使走路步態也跟著出錯。
而即時經過PRP和運動治療的病人,在超音波的追蹤下,的確看到韌帶的生長修復,病人盡快恢復後,不留下後遺症,也能盡快恢復正常的走路。
#腳踝扭傷 #腳踝扭傷怎麼辦 #腳踝扭傷後遺症 #腳踝痛 #腳踝韌帶 #腳踝韌帶斷裂 #腳踝韌帶撕裂 #再生 #修復 #PRP #血小板

結論

所以,腳踝扭傷,雖然大部分是韌帶受傷,如果傳統固定復健仍無改善,可以盡早做增生注射PRP(血小板)再生注射,促進韌帶的修復,搭配復健運動,可以更早減輕疼痛和恢復腳踝的穩定,避免留下後遺症。

參考文獻:
1. Seven years follow-up after ankle inversion trauma. Scand J Med Sci Sports. 2002; 12(3):129-35
2. Long term outcomes of inversion ankle injuries. Br J Sports Med.2005; 39(3):e14
3. Effect of early supervised physiotherapy on recovery from acute ankle sprain: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 BMJ 2016; 355
4. Healing of Complete Tear of the Anterior Talofibular Ligament and Early Ankle Stabilization after Autologous Platelet Rich Plasma: a Case Report and Literature Review. Arch Bone Jt Surg. 2018 Mar; 6(2): 146–149.


#腳踝扭傷 #腳踝扭傷怎麼辦 #腳踝扭傷後遺症 #腳踝痛 #腳踝韌帶 #腳踝韌帶斷裂 #腳踝韌帶撕裂 #再生 #修復 #PRP #血小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