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日 星期二

肩痛無力! 小心「旋轉肌腱破裂」,PRP注射促進修復

50歲的林先生,最近搬家時肩膀不甚拉到,原本不以為意,但睡覺時常感到右肩不舒服,尤其在舉手過肩拿東西時,會感到右肩一陣痠痛,有時候甚至會使不上力。經過超音波檢查之後,才發現是肩旋轉肌破裂受傷,在注射了PRP治療後,肩痛終於大幅改善。
#肩膀痛 #旋轉肌破裂 #旋轉肌撕裂 #旋轉肌受傷 #旋轉肌治療 #肩夾擠 #PRP #血小板 #增生療法 #再生療法 #李嘉瑋醫師 #復健加油站

旋轉肌受傷機轉

人體的肩關節外面有四條很重要的旋轉肌,分別是棘上肌、棘下肌、肩胛下肌、小圓肌,負責提供肩膀的動態穩定。其中,棘上肌肌腱最容易因為反覆抬手和肩峰做摩擦夾擠,或是肩膀拉扯受傷,而造成肌腱發炎腫大甚至受傷撕裂

#肩膀痛 #旋轉肌破裂 #旋轉肌撕裂 #旋轉肌受傷 #旋轉肌治療 #肩夾擠 #PRP #血小板 #增生療法 #再生療法 #李嘉瑋醫師 #復健加油站

旋轉肌破裂後遺症

棘上肌部分破裂傷,有些病人只有抬手時會稍微不舒服,但如果疼痛變厲害,常常代表破裂在惡化中,根據文獻統計,有超過五成棘上肌部分破裂的人會漸漸越裂越大,三成的病人甚至會惡化到全層破裂,如果病人。而如果肌腱已經是破出一個洞的病人,是不太會自然癒合的,大多會越裂越大,導致棘上肌肌肉被脂肪浸潤而萎縮無力,進而導致旋轉肌群失衡和關節不穩定,肩夾擠狀況會更嚴重。

旋轉肌破裂再生注射PRP

對於棘上肌部分破裂傷肩夾擠症,傳統復健治療可以降低發炎和疼痛,但如果要使破裂處有機會癒合,建議要做PRP再生注射治療。過去沒有超音波導引時,直接把PRP打入肩峰下的位置,研究結果都不穩定。但近年隨著超音波導引注射技術的發展,越來越多研究顯示,如果在超音波導引下直接把PRP打入破裂處,不但能夠減少疼痛、甚至能進一步促進肌腱修復
#肩膀痛 #旋轉肌破裂 #旋轉肌撕裂 #旋轉肌受傷 #旋轉肌治療 #肩夾擠 #PRP #血小板 #增生療法 #再生療法 #李嘉瑋醫師 #復健加油站
更有文獻指出,在超音波導引下直接把PRP打入破裂處,在經過注射2~3個月後,不僅疼痛下降、肩膀肌力提升,在肩膀核磁共振影像檢查,對於部分破裂傷的病人,注射前後比較,都顯示肌腱有修復,但如果已經是嚴重到全層破裂的,能修復的機率就降低,所以,盡快處理肌腱受傷,才有更高機會得到修復。

結論

所以,對於肩膀旋轉肌受傷,傳統復健如果效果不彰,在考慮開刀之前,可以考慮盡早PRP(血小板)再生注射,才有機會修復破裂受傷的肌腱,也避免更進一步惡化。當然,運動治療也非常重要,透過運動訓練,才能找回旋轉肌的肌耐力,避免肩關節不穩定和肩夾擠,保持肩關節的健康。

延伸閱讀:
抬手就痛! 肩夾擠症如何治療? 旋轉肌的復健運動四階段
參考文獻:
1.Rotator cuff tear: A detailed update. Asia Pac J Sports Med Arthrosc Rehabil Technol. 2015 Jan; 2(1): 1–14.
2.Effectiveness of Platelet-rich Plasma Injection for Rotator Cuff Tendinopathy: A Prospective Open-label Study. Glob Adv Health Med. 2013 Mar; 2(2): 26–31.

#肩膀痛 #旋轉肌破裂 #旋轉肌撕裂 #旋轉肌受傷 #旋轉肌治療 #肩夾擠 #PRP #血小板 #肩膀PRP #李嘉瑋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