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4日 星期一

維他命B12,真的可以舒緩手腳麻和修復神經嗎?

維他命B12,是水溶性維生素的一種,和人體的紅血球生成、神經功能運作、細胞新陳代謝和DNA合成等有關。由於人體無法自行合成,主要要靠攝取動物性食物,像海鮮、肉類、雞蛋、乳製品等。如果攝取不足或腸胃吸收不良,就容易有貧血、手腳麻或認知、記憶力變差等問題。近年來,越來越多人提出維他命B12是「止痛維他命」,可以舒緩疼痛,減少對止痛藥的依賴。

#維他命B12 #疼痛  #神經痛 #神經麻 #手麻腳麻 #下背痛 #功能 #vitamin B12 #增生療法  #李嘉瑋醫師 #復健加油站

維他命B12可以修復神經?

維他命B12過去用來治療惡性貧血,近期研究發現它也能幫助神經疼痛,主要機轉是刺激神經髓鞘的合成,改善神經傳導的速度,促進週邊神經再生。另外,也有安定神經作用,避免神經亂放電而導致痠麻疼痛。有些動物實驗也發現,維他命B12也可以減少發炎物質的產生。
對於長期糖尿病、帶狀泡疹、三叉神經痛引起的周邊神經痛,有些研究也發現,經口服,或經肌肉、血管注射維他命B12,可以減少致灼燒、冷熱異常、癢、痛等特別敏感的感覺。

維他命B12減緩下背痛

根據統計,高達八成的人在一生中都會有下背痛的時候,在藥物治療上包含了止痛、消炎藥、肌肉鬆弛劑、嗎啡等等。為了減少藥物使用,有些研究發現經口服或經注射維他命B12後,可以減低背部疼痛的狀況,治療機轉還不是很明確,一般認為可能和經修復有關。
由於維他命B12的吸收效率差(約2%),吃下500mcg的B12,大約只能吸收10mcg,所以研究上都是讓病人接受大劑量的B12,每天1000~1500mcg。而維他命B12是一種水溶性維生素,所以如果服用過多,身體就會把過量的B12從尿液中排出,所以相對安全,不會有上限。

維他命B12: 神經增生解套注射

隨著超音波影像的進步,也開始有研究藉由超音波導引,做神經增生解套注射,直接把維他命B12注射到神經週圍來修復神經,發現可以加速神經的消腫和功能的恢復,大幅改善手麻腳麻的狀況。

結論

以目前的醫學研究,維他命B12,對於神經受傷,引起的神經痛、手腳麻,甚至慢性下背痛,不管是用口服的,或是肌肉、血管注射,確實可能有緩解疼痛和神經酸麻的效果,也沒有什麼副作用。
所以,有慢性疼痛和手腳痲的病人,可以嘗試服用維他命B12三到六個月,來調節神經功能,幫助神經修復和止痛。


參考文獻:
1. Methylcobalamin: A Potential Vitamin of Pain Killer. Neural Plast. 2013
2. Update on the Use of Vitamin B12 in Management of pain. 2016
3. Ultrasound-guided Perineural Vitamin B12 Injection for Peripheral Neuropathy. J Med Ultrasound. 2015

#維他命B12 #疼痛 #神經痛 #神經麻 #手麻腳麻 #下背痛 #功能 #vitamin B12 #增生療法  #李嘉瑋醫師 #復健加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