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4日 星期六

「神經增生解套注射」的介紹和常見問答

#神經麻 #神經痛 # 坐骨神經痛 #腕隧道症候群 #增生解套注射 #李嘉瑋醫師 #復健加油站


什麼是神經增生解套注射?
人體的神經走在肌肉和筋膜之間,如果因為肌筋膜緊繃、關節不穩、疤痕組織,而產生對神經的壓迫,就會造成痠麻疼痛的神經症狀。神經增生解套注射,是用低濃度的葡萄糖水,在神經受到夾擠腫脹之處做解套注射。

神經增生解套注射的成分和原理是? 有無副作用?
神經增生解套注射主要成分是低濃度的葡萄糖水、維他命B12,可以有效解少神經發炎,穩定神經,減少酸麻疼痛的狀況。葡萄糖本身就是身體的自然成分之一,除了打針本身,葡萄糖水是完全沒有副作用。如果神經受損嚴重,可以考慮用增生能力較強的PRP

什麼情況需要神經增生解套注射?
腕隧道症候群(123手指麻),是目前最多研究報告的。其他身體的神經受到壓迫,像尺神經壓迫、頸椎神經麻、坐骨神經痛等,也都可以嘗試做神經增生解套注射,來緩解痠麻疼痛的神經症狀。

注射完有什麼感覺? 需要注意什麼?
打完之後會有短暫麻麻的感覺(因為有加一點點麻藥),治療後原本的麻痛感會降低,覺得有鬆掉的感覺。可以搭配神經滑動徒手治療,讓壓迫處更鬆開。

注射治療的次數?
平均每2~3週施打一次,一般成人需4~6次注射為一個療程。隨著治療神經能更穩定,減少痠麻疼痛的頻率。

參考文獻:
1.Transition from Deep Regional Blocks toward Deep Nerve Hydrodissection in the Upper Body and Torso: Method Description and Results from a Retrospective Chart Review of the Analgesic Effect of 5% Dextrose Water as the Primary Hydrodissection Injectate to Enhance Safety. Biomed Res Int. 2017
2.Ultrasound-Guided Nerve Hydrodissection: What Is It? A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 Curr Sports Med Rep. 2016
3.Nerve Hydrodissection for Carpal Tunnel Syndrome: A Prospective, Randomized, Double-Blind, Controlled Trial. Muscle Nerve. 2019 

#神經麻 #神經痛 # 坐骨神經痛 #腕隧道症候群 #增生解套注射 #李嘉瑋醫師 #復健加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