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日 星期三

「增生療法」的介紹和常見問答

#增生療法 #再生療法 #疼痛治療 #李嘉瑋醫師 #復健加油站

什麼是增生療法?
人體中的肌腱、韌帶、軟骨或筋膜,因為本身的血流量比較少,在受傷或退化之後,很難自我啟動修復,造成長期反覆的痠痛。增生療法就是一種刺激這些難以修復的軟組織(肌腱、韌帶、軟骨),來加強身體修復能力的治療,增強組織的強度,目前最常用的是高濃度葡萄糖水,而廣義來說,自體高濃度血小板(PRP)、幹細胞、震波,都算是增生療法的一種。

增生療法的成分和原理是? 有無副作用?
增生療法主要成分是高濃度葡萄糖水,利用高濃度造成對細胞的滲透壓差,引發局部的小小發炎,進而進入細胞增生和組織修復。而葡萄糖本身就是身體的自然成分之一,除了打針本身,葡萄糖水是完全沒有副作用。

什麼情況需要增生療法?
肌腱、韌帶、軟骨受傷,關節退化,頸椎、腰椎慢性疼痛,如果吃藥和復健都沒有改善,可以考慮做增生療法,加強身體組織修復的能力。

注射完有什麼感覺? 需要注意什麼?
打完之後因為引發修復反應,會有局部的酸痛感,通常3~7天即可緩解。如果真的很不舒服,可以局部溫熱敷或口服普拿疼(打完兩周內盡量不要吃消炎藥)。打完正常活動即可(一周內先避免劇烈運動),復健治療、拉筋和肌力訓練都可以繼續。

注射治療的次數?
平均每2~3週施打一次,一般成人需4~6次注射為一個療程。通常3次治療後,就會有明顯改善。

參考文獻:
1.Utility of Prolotherapy for Upper Extremity Pathology. J Hand Surg Am. 2019
2.A Systematic Review of Dextrose Prolotherapy for Chronic Musculoskeletal Pain. Clin Med Insights Arthritis Musculoskelet Disord. 2016
3.Effectiveness and safety of prolotherapy injections for management of lower limb tendinopathy and fasciopathy: a systematic review. J Foot Ankle Res. 2015

#增生療法 #再生療法 #疼痛治療 #李嘉瑋醫師 #復健加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