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6日 星期三

阿基里斯腱緊繃疼痛,小心是斷裂前兆! PRP注射強化修復

張先生大學時期就是籃球校隊,畢業後,仍持續打球。最近他常感到腳踝後側、也就是後腳筋的地方,會緊繃疼痛,需要更久的休息才會緩解。這天打球起跳時,他瞬間感到阿基里斯腱一陣疼痛、甚至有撕裂的感覺,嚇得他趕快來就診。超音波檢查後,發現他的阿基里斯腱已經有局部撕裂傷,所幸經過完整的復健運動和再生治療PRP後,他終於又能重返球場。
#阿基里斯腱 #跟腱 #阿基里斯腱太緊 ##阿基里斯腱病變 #阿基里斯腱斷裂 #預防 #後腳筋痛 #阿基里斯腱 PRP

阿基里斯腱在哪?

「阿基里斯腱」,又稱「跟腱」,或俗稱「後腳筋」,是人體中最大的肌腱,由小腿後側肌肉一路延伸連接至腳跟跟骨,幫助我們腳板往下踩,提供行走、跑步、跳躍時,往前往上的力量。而電影中的「斷腳筋」,就是切斷阿基里斯腱,讓人無法走路!

阿基里斯腱為何會斷裂?

健康的阿基里斯腱,其實非常強壯,不會輕易斷裂。但是,如果阿基里斯腱因為過度使用,導致肌腱纖維退化,產生阿基里斯肌腱病變,或是先前受傷而有微小撕裂,都會導致肌腱喪失了正常的彈力韌性,長期累積之下,就會增加了肌腱無預警斷裂的風險。
尤其在跳躍過程中,小腿後側肌肉肌腱會快速的從「蹲下伸長」到「上跳縮短」,而這瞬間的轉換期,阿基里斯腱會承受了巨大的爆發力,也最容易斷裂。
#阿基里斯腱 #跟腱 #阿基里斯腱太緊 ##阿基里斯腱病變 #阿基里斯腱斷裂 #預防 #後腳筋痛 #阿基里斯腱 PRP

阿基里斯腱斷裂有什麼前兆?

研究顯示,有4%左右的阿基里斯腱病變患者,最終會產生阿基里斯腱斷裂。而阿基里斯腱病變的症狀有:
 運動或走路後,小腿到後腳跟的位置常常有緊繃疼痛感
● 睡醒下床或久坐起來後,後腳筋會痛,要休息一下才會好
● 腳踝後側按壓會疼痛,甚至感覺腫腫的

 像許多遭受阿基里斯腱斷裂的NBA籃球員(如Kevin Durant),在受傷前就都有小腿不適的狀況,在匆促回到球場競技後,就發生了跟腱斷裂的悲劇。 

阿基里斯腱疼痛要怎麼治療?

  • 肌力訓練+拉筋伸展
規律運動可減緩阿基里斯腱退化的速度,平時可以訓練小腿後側肌肉和腳筋的力量,尤其是做阿基里斯腱的「離心肌力訓練」,對肌腱的強化特別有效。
(腳站在階梯邊緣,讓腳底懸空,先墊腳尖,再慢慢放下,每次做15下,一天做3次)

小腿後側肌肉太緊,也會連帶的使阿基里斯腱延展性不夠,在運動時壓力不均勻的分散在阿基里斯腱上。所以在進行運動前,應進行充足的熱身運動,伸展拉筋小腿後的腓腸肌和比目魚肌,可以增加肌肉及肌腱的柔軟度,也讓阿基里斯腱能更適應運動時的衝擊力道。
#阿基里斯腱 #跟腱 #阿基里斯腱太緊 ##阿基里斯腱病變 #阿基里斯腱斷裂 #預防 #後腳筋痛 #阿基里斯腱 PRP
  • 扁平足: 用鞋墊矯正足弓 
如果有扁平足的話,由於內側足供塌陷,腳掌內旋,會導致阿基里斯腱往內偏折,在運動時,阿基里斯腱內側就會受到很大的壓力,久了就有可能造成微小的撕裂傷。所以有扁平足問題的病人,記得使用鞋墊矯正,讓阿基里斯腱維持在正中的位置,才不會容易受傷
#阿基里斯腱 #跟腱 #阿基里斯腱太緊 ##阿基里斯腱病變 #阿基里斯腱斷裂 #預防 #後腳筋痛 #阿基里斯腱 PRP
  • 再生治療,修復撕裂傷
用超音波檢查,觀察阿基里斯腱有無腫脹、退化、甚至微小撕裂出現。如果有結構性的傷害,建議使用再生治療,像是震波注射PRP,幫助撕裂的地方來修復,防止撕裂傷擴大。研究證實,阿基里斯腱病變經過PRP注射治療後,不僅症狀減緩,肌腱腫脹充血的情形也會改善。
#阿基里斯腱 #跟腱 #阿基里斯腱太緊 ##阿基里斯腱病變 #阿基里斯腱斷裂 #預防 #後腳筋痛 #阿基里斯腱 PRP

為什麼我的阿基里斯腱疼痛,都不會好呢? 

急性的阿基里斯腱發炎,幾周的休息就會康復。但慢性的阿基里斯腱病變,常常需要好幾個月,甚至到一年才能改善。而事實上,根據統計,甚至有高達3、4成的人,五年過後,還是會有不舒服的感覺。(Silbernagel et al. 2011)

「好得很慢,卻很容易又痛回來!」這是許多慢性疼痛病人的心聲。但即使疼痛的症狀無法完全消失,但我們還是可以努力地去管理疼痛,盡早重新開始運動。舉例來說,喜歡慢跑的人,您不需要等到症狀完全消失,才能開始跑步,您只要學會如何管理和處理這個疼痛,知道要訓練好肌力和平衡感,就可以開始跑步,而跑步本身,慢慢地刺激阿基里斯腱,讓它適應運動的衝擊力,也是運動治療的一部分。

結論

如果平常沒運動習慣或是一直有腳筋疼痛問題的人,一下子過多過量的劇烈運動,都是阿基里斯腱斷裂的危險因子,記得要先看過醫師檢查治療,看看有無阿基里斯腱撕裂,如果有的話,建議先做震波注射PRP,解決結構上的問題後,做好肌力訓練來強化肌鍵,有扁平足記得要鞋墊矯正生物力學上的弱點,才會有健康的阿基里斯腱喔!

參考文獻:
1.The use of PRP in treatment of Achilles Tendinopathy: A systematic review of literature. Study design: Systematic review of literature. Annals of Medicine and Surgery.2020
2.Current Clinical Concepts: Conservative Management of Achilles Tendinopathy. Journal of Athletic Training 2020
3.The Risk of Achilles Tendon Rupture in the Patients with Achilles Tendinopathy: Healthcare Database Analysis in the United States. 2017

#阿基里斯腱 #跟腱 #阿基里斯腱太緊 ##阿基里斯腱病變 #阿基里斯腱斷裂 #預防 #後腳筋痛 #阿基里斯腱 P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