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9日 星期一

睡醒腰酸背痛和床墊有關嗎? 最新研究教你如何挑好床

「醫生! 我常常睡醒後腰痠背痛,是不是我的床墊不適合我阿?」
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花在睡眠,而許多研究發現,不好的睡眠品質,常常會造成腰痠背痛、肌肉僵硬、肩頸痠痛等問題,一覺醒來,卻迎接著筋骨痠痛的一天。究竟床墊要怎麼挑選,才不會越睡越腰酸背痛呢?

腰酸背痛和床墊有關嗎? 

醫學研究指出,慢性下背痛的人,睡眠品質往往很差。但如果你不是最近才換新床,或舊床用久了失去支撐力、越睡越不舒服,那睡醒後腰痛,也應該要檢討白天時,有沒有做傷害腰的姿勢或動作? 常常我們在白天搬重物、彎腰做事、駝背打電腦,當下還不覺得腰痛,當一整天疲勞傷害累積後,睡眠時肌肉又無法好好放鬆,就會在睡醒後大痛起來。

軟床或硬床哪個好? 

-偏軟的床,對於身體的關節壓迫較小,所以睡起來很放鬆,有些飯店的床就偏軟,讓你可以舒服入睡;但相對的支撐力就不好,腰椎容易下沉太多彎曲,睡久了就容易腰痠
-偏硬的床,雖然支撐力足夠,但對於肩膀和髖骨會壓力太大,無法自然下陷,腰椎容易與床墊有空隙而無法放鬆。
在挑選時,仰睡時,肩膀、髖關節最好能在同一水平線上。如果當下無法確定,可以先挑偏硬的床,之後覺得太硬,還可以舖上薄棉被做調整補救。

床墊軟硬怎麼選? 

2003年Lancet醫學研究,313個有背痛的人,隨機分配去睡中等硬度床墊(medium firm)和硬床(firm),床墊軟硬程度是用歐洲床墊標準,而中等硬度床墊躺起來,普遍感覺會適中或稍硬。結果指出,中等硬度的床墊滿意度最高,躺下去時,肩膀和背部肌肉張力最放鬆,最適合腰痛的人。也有研究指出,針對側睡的人,發現不管是軟床或硬床,腰椎都會歪斜,無法正常置中排列;而訂做的床墊,脊椎排列會最好。

睡覺姿勢哪個好? 

醫學研究發現,對於容易背痛的人,改採取仰睡或側睡的正確姿勢後,疼痛都能獲得改善。仰睡時,可以在膝蓋下放枕頭,可以減緩骨盆前傾、髂腰肌緊繃的問題。側睡時,在上面的腳容易向下傾斜,可以在兩腳間夾的枕頭,幫助骨盆和腰肌臀肌左右平衡。

結論

對於睡醒容易腰酸背痛,會建議仰睡或側睡,而中等硬度的床墊能提供脊椎更好的支撐,但也不能硬得像木頭一樣。材質方面目前則還無研究定論
當然,床墊還是要自己試躺最準,一張能能一夜好眠、睡醒不會腰酸背痛的,就是最適合自己的床。

參考文獻:
1Effect of prescribed sleep surfaces on back pain and sleep quality in patients diagnosed with low back and shoulder pain. Applied Ergonomics 2010
2.Spine alignment in men during lateral sleep position: experimental study and modeling. BioMedical  2011
3.Effects of sleeping position on back pain in physically active seniors: A controlled pilot study. Work 53 2016
4.Effects of Mattress Material on Body Pressure Profiles in Different Sleeping Postures. Journal of Chiropractic Medicine. March 2017

#腰痠背痛 #睡醒背痛 # 早起背痛 #床墊挑選 #床墊推薦 #床墊怎麼買 #李嘉瑋醫師 #復健加油站